使用Blender和Substance Painter制作《七龙珠》中的布尔玛

BY: ABBY CRAWFORD

介绍

我的名字叫Bruno Cornelsen Teixeira,住在巴西库里提巴。并且,我所有的3D知识都来源于自学。早期的时期,有很多的教程都来自于CG杂志和书面教程,并且还有少量的网络CG门户网站提供一些教程。大约16年前我开始使用3D软件(3Ds Max和Maya)。

我已经从事过Archviz,教育内容,广告,AR,VR的工作,甚至在学校当过讲师,并使用Blender教授3D基础知识。目前,我是一名自由职业者。

灵感

这个作品的来源是我最喜欢的一位艺术家Serge Birault(PapaNinja),我使用了他的插图作品作为灵感来源。并且,他的这种概念设计已经在我的“ To Model”的文件夹中保存了很长时间。最后我选择了这张布尔玛的概念图,因为我一直都非常的喜欢《七龙珠》。

工具

在过去的11年中,我一直使用的主要工具是Blender,但是在某些步骤中我需要使用ZBrush进行基础雕刻,并使用Substance Painter进行所有纹理处理(头发和眼睛除外,它们是程序性的)。最终渲染使用了Blender (译者注:Renderbus云渲染支持Blender哟!)的 Cycles渲染器。

雕刻

我从ZBrush的基础造型开始,快速定义主要外观。由于我还不是ZBrush的主要使用者,所以制作她的西装上的很多皮带时,我意识到可以直接使用Blender进行建模,脸部是我雕刻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。

拓扑和建模

之后我使用了一个免费的插件GoB将模型导入到Blender中(GoB是在Zbrush和Blender之间导入和导出的最快方法,这对于两个软件的工作非常有用),我无需导出/导入OBJ或FBX。只需单击一下,就可以轻松开始工作。

现在,我在Blender内部雕刻了模型之后,我创建了一个新对象,并开始对面部进新拓扑处理,并制作了其他部分的模型。

现在已经可以看到模型的最终外观,并且所有的模型都使用了Blender的标准工具和一些附加组件(例如F2和Loop工具)。由于这只是静止图像,所以角色背后我不准备使用太多的时间去调整。而对于某些部件例如皮带,我从圆柱体开始使用Solidify修改器修改外形和形状。

对于头发,我想要制作一种风格化的外观,因此我使用了一些曲线和程序着色器的很酷的技术。

眉毛是手工制作的,而睫毛是由毛发系统制成的。我创建了一个顶点组以定位眼睑上的发射并将其在Particle Mode下进行梳理。

这是粒子配置的数值。

底纹

现在是时候进行UV的检查了,我将所有使用相同材质的对象放在一张UV上,即使它们是单独的对象也是如此。现在可以通过OBJ导出将它们发送给Substance Painter。

对于盔甲,我使用了智能材料和一些混合物来区分颜色。

我鼠标的帮助下,在仅高度图上绘制了较小的斜面和面板。

对于她的皮肤,我做了一个相当简单的配色。一些层用于基础皮肤,另一些层用于她的化妆效果。因为我想要一个更简单,风格化的外观,所以没有制作毛孔或皱纹。我将所有纹理导出为4k贴图(BaseColor,Normal和Roughness)。

现在我又将模型导回了Blender,使用所有这些纹理构建着色器确实非常容易。激活Node Wrangler附加组件后,我刚刚创建了Principled BSDF着色器,将其选中,按下CTRL + SHIFT + T,然后SHIFT选择了所有对应的贴图。Blender会自动创建所有必要的节点和连接。我只对色带进行了一些调整。

我没有制作眼睛,直接使用了从Blender市场(BlenderMarket)中下载的模型Auto Eye,它本身就带有一个超级棒的材质球,并且其中的很多选项都可以调整。

摆姿势

完成所有阴影处理后,我制作了一个简单的绑定,用来将角色摆放成概念图中的姿势。没什么很复杂的东西,只是将身体,脖子,头部和眼睛移动一点点位置。然后,我将原始图片放置在“相机”的背景上,用来帮助我尽可能地匹配它。

照明和渲染

对于照明,我使用了几个区域灯,白色背景和HDRI(我从HDRI Havendedaode)。我将前部区域的灯光更改为圆形,以在她的眼睛上进行圆形反射。像概念艺术一样,其他区域的灯光和背景对象为整个图像提供了白色的边缘。

渲染使用了Cycles渲染器。

后期制作

对于最终图像,我使用了Compositor中的一些节点。带有模糊效果的椭圆形蒙版可创建一种渐变的效果,眩光还可以提供额外的光泽和镜头变形。为此,我刚刚调整了“ Dispersion”选项,使其看起来具有一种电影的质感!

最终影像:


评论

© Renderbus瑞云渲染 | Powered by LOFTER